保持情緒穩定 許一個好孕來

文/丁世賢

「不孕症」是指有正常性生活且未採取避孕措施1-2年,而無法受孕或未能生育者。

不孕雖然不至於致命,卻會對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影響,更是一個社會問題,如婆媳問題、夫妻感情失和、離婚等。

對許多夫婦來說,「不孕症」是生活中最有壓力的事件,極易出現情緒不穩定和精神壓力。

我是位專業的護理人員,也是位高齡產婦,在46歲及48歲這樣超高齡的年紀,各生下了一位可愛的寶貝女兒,這是許多不孕症患者夢寐以求的事。看著小孩,心中充滿感恩與歡喜,我願將這份喜悅與求子過程與大家分享。

晚婚造就了我走上不孕這條路,所幸在多年練氣功的體質下,醫師宣布我擁有非常好的生殖功能。

在許多報導中,發現國外有針對做「試管嬰兒」的婦女,進行「小丑療法」,讓婦女在胚胎放入前,先看15分鐘的小丑表演,結果發現,婦女受孕成功的機率是36.4%,沒看表演的卻只有20.2%,看小丑表演,讓受孕成功率增加了1.67倍!

其實放鬆心情,本來就有助於胚胎著床,緊張的話,本身緊張荷爾蒙也會讓卵巢的功能減退,壓力減少,不論是治療前、治療後,都非常重要。

想要受孕成功,記得,是不二法門。

◎我以過來人經驗分享,要擁有一個好「孕」的未來,必須具備以下基本條件:

●心動不如馬上行動。

●「這件事」是夫妻雙方的事(一個人是生不出小孩的),不是一個人的事。

●要積極但是不要心急:增加旅行的次數,隨時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。

●配合醫師及生殖醫學諮詢員的醫療處置與建議。

●盡人事、聽天命。

(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婦產科病房護理長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懷孕 不孕  試管 人工受精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妮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